前陣子朋友分享一個「寂寞指數」的評分依據,最多得分的包括:自己看電影、自己吃燒肉、自己去醫院開刀等等,計算下來發現不得了了!我根本孤獨一匹狼,以上三項通通做到,其中,最熱衷於自己看電影,原因有二,方便以及看電影是件很私人的事,儘管得和很多陌生人在同一個密室裡待上兩、三個小時,但,陌生才好。

 

會知道這部電影得歸功於「偉大」的Facebook,知道我愛電影如癡(恐怖片除外),在某個週末早晨不經意看到《幸福綠皮書》(Green Book)的預告立刻被深深吸引。正因為是「真人真事」改編,更想知道導演和演員們會怎樣說故事。

 

踏進影廳時稍微環視了一下這天的觀眾,恩,年齡層大概像年輕人闖入李宗盛演唱會般,不打緊,因為我的笑點和這群叔叔阿姨們非常相似。《幸福綠皮書》故事背景在1960年代,向來有民族大熔爐之稱的美國,長期瀰漫著不平等和歧視的氛圍,那時候的南方對於有色人種的眼光極端「保守」,而黑人天才鋼琴家唐薛利(Don Shirley)為了深入南方巡迴演出,特別雇用了義裔美籍「大嘴」東尼擔任司機兼保鑣,接著就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公路巡迴演出。

 

巡演出發前,大嘴東尼對於黑人並不是特別友善,唐薛利對這位開口不離髒話的老粗司機也沒啥好感,但在這趟公路之旅催化下,隔閡與偏見這堵牆慢慢融化,並不是兩人突然間交了心,而是一連串的無情歧視和「危機處理」。

 

飾演唐薛利的Mahershala Ali談吐舉止優雅,但神情總是好像在思考著什麼,而Viggo Mortensen為了飾演東尼特別增胖20公斤,歐對,完全看不出來是《魔戒》裡帥氣的亞拉岡呢()Mortensen在電影中延續戲前的增胖行為,超級會吃!東尼的唬爛嘴跟唐薛利逗起來有趣的剛剛好。

 

為什麼電影中文名稱叫《幸福綠皮書》呢?特別在看完電影後查了下,這本Green Book是在1936年發行的旅遊書,封面印著The Negro Motorist Green Book,專門提供友善黑人之餐廳、旅館資訊,說是友善,實則諷刺至極。

 

除了兩位主角與導演(Peter Farrelly),這部電影能成功的要角,還有編劇Nick Vallelonga,也就是大嘴東尼的兒子,我猜,老爸在口述這段過去時,肯定有再加油添醋自己唬爛技巧,是我就一定會XD

 

電影中讓人驚嘆的地方,除了導演用擅長的喜劇來詮釋種族衝突外,Mahershala Ali的琴藝實在好,看完電影後立刻搜尋Don Shirley過去的作品來聽,真的很迷人。

 

這部電影有不少名言佳句,但我對「認同」這議題最感興趣,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是不是要透過哪些方式來架構,天賦?財富?成就?別人的認知?最終的答案還是回到自己身上,只有自己最清楚什麼樣的方式能跟這世界處得自在。

 

帶著微笑步出電影院,手機再找些相關資料,原來我看了部金球獎電影,還入圍了奧斯卡五大獎:最佳影片  最佳男主角、最佳男配角、最佳剪輯、最佳原創劇本,這麼美好的早晨,值得好好吃一頓,雖然我很想學東尼一次吃26個熱狗堡,但沒人跟我打賭50美金,那就不好玩了。

 

2019幸福綠皮書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卓卓點播特區 的頭像
    卓卓點播特區

    卓卓點播特區

    卓卓點播特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